小時候的記憶,每年農曆的三月初三,也就是鎮內「奠安宮-帝爺生」,結合縣內各大小神明於街頭巷尾助陣踩街遊行,家家戶戶除了慶祝祂的誕呈,婆婆媽媽們也忙著宴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吃拜拜。這是宜蘭地區的在地文化,從正月初九天公生開始,一年到頭,只要有大神明慶生,每鄉鎮的當地人民就會擺桌宴客,但在十前因為此景被批為過度鋪張而喊停。於去年,羅東鎮公所首度拾起吃大拜拜的文化,讓大家再次感受這份淳樸的熱鬧氣分。今年晶圓包心粉圓也加入這場盛會,把最有特色的產品給請了出來--包心抹茶紅豆布丁,讓大家吃完大餐之後,也來享用晶圓的小甜點,保證大家吃了心滿意足,開心一整年,也盛邀在清明節假期來羅東夜市遊玩的遊客們,或是來礁溪泡湯洗溫泉的朋友們,或是來宜蘭酒廠遊玩的遊客們,都歡迎您來晶圓包心粉圓的門市,品嚐我們的產品喔!

蘭陽博物館網址:http://www.lym.gov.tw/ch/Index/index.asp

【2011/03/24 聯合報】http://udn.com/NEWS/DOMESTIC/DOM7/6230925.shtml

宜蘭縣羅東鎮公所將在羅東奠安宮「帝爺生」,舉辦「三月三帝爺生,迎鬧熱呷拜拜」民俗活動,與鎮內的餐廳、小吃業者合作,推出夜市特色美味餐、蘭陽風味餐廳招牌菜共470桌,明天起開放預訂。

 羅東鎮公所去年首度舉辦「呷拜拜」大辦桌,推出250桌,很快就被民眾訂光了,今年「加碼」為470桌,邀請羅東觀光夜市發展協會及觀光小鎮發展協會,結合夜市小吃業者,還有鎮內餐廳,包括一窩羊、天香、金門、味芳、華城、掌櫃、祥瑞渡小月、興德素食等,在4日(農曆三月初二)晚間6時至9時,舉辦「羅東大拜拜呷鬧熱─特色美食大匯串」活動。

各餐廳及小吃業者,昨天在鎮公所公布菜色,從宜蘭有名的「西魯肉」,蘭陽美食拼盤等,夜市小吃有知名的當歸羊肉湯、章魚小丸子、包心粉圓、藥膳羊排湯、三星香蔥照燒皮蛋、古早味油飯等。

鎮長林姿妙表示,她很回味多年前羅東鎮大拜拜的熱鬧景象,希望透過羅東的傳統節慶,將傳統熱鬧的氣氛找回來。辦桌的地點,在羅東鎮公所前平面停車場、中山公園廣場兩側、中興路、民生路段。

活動分為每桌2000元的夜市特色美味餐,還有每桌2500元蘭陽風味餐廳招牌菜,也有素食20桌,報名從25日至31日接受訂桌,請於上班時間到鎮公所經建課洽訂,額滿為止,每人最多訂5桌。

此外,4月5日(農曆三月初三)當日下午1時起,由奠安宮邀請各寺廟陣頭進行遶境活動,晚間7時至10時於中山公園廣場,由奠安宮、羅東城隍廟、震安宮、勉民堂、慶安宮,與三星、五結及員山鄉的陣頭共同舉辦「民俗藝陣展演」,展演內容包含電音三太子、大神尪大會師等。

吃拜拜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晶圓包心粉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